时评>>网言网语>>

警惕“效益绑架公益”的医学怪相

2019-10-17 17:5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知名产科专家、上海春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段涛遇到一件糟心事:自己参与编写和主审的诊疗指南,还要特意去第三方网站花钱付费才能查到全文。段涛提出,中华医学会的临床指南应该是公开的、免费的,否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循证医学发展。(10月16日据中国青年网)

医学临床指南的编写与推广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临床指南是多位医学专家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制定出来的,在原则一致的前提下,根据基层社区和大医院的不同条件,充分考虑到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和医疗费用的可负担程度,给出不同的诊断手法和用药指导,指导其医疗实践。目的在于希望所有医生都能够去遵循和使用,使贫困落后地区在医疗条件差、医疗器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能够最大可能地救治患者,提高其在受限情况下诊疗患者的精准度,减小不同发展水平地区之间的医疗差距,早日实现全国各地区处置临床问题的标准化。另一方面,临床指南可以供百姓参考,帮助大众了解医学基本知识。使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查阅该怎么治疗,提高人民的医学知识普及度,方便病人与医生沟通交流,从而缓和医患矛盾,使医患关系朝着彼此理解包容的友好关系发展。

第三方网站对医学临床指南的收费行为则提高了医生和病人的学习门槛,降低了他们使用指南的动力和频率,这并不利于医学的发展。专家们编写临床指南都是免费的,参加编写的人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收取分文,为的就是普及大众,是一种公益性质的付出。临床指南编写完成后,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甚至当初编写指南的参与者,在需要查阅和下载这些指南的时候,却都需要付费。专家免费劳动,没有收费阅读的道理,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初衷,使编写者的劳动大打折扣,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效果也是大大减弱。

第三方网站保护版权、打击盗版无可非议,但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不能以效益绑架公益。将医学临床指南对大众免费开放,方为提高人们医学知识水平、促进我国医学发展的正确方式。(张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