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崔佳佳:“走路就能赚钱”,犹如“天上掉馅饼”

2019-10-18 20: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下半年起,号称“走路就可以赚钱”的手机软件突然之间风靡起来。宣传广告上称,在一分钱不投入的情况下,就可以轻松实现年赚五千的目标,而且其上不封顶,甚至说最高能月入2万块。近日,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这款手机应用的开发商被长沙市相关单位正式立案调查。(半月谈)

这种以“让汗水不白流”为宣传口号的手机应用软件,某种程度上利用了人们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赚钱的这种“一举两得”的心理,另外,网络市场监管不力也是造成这种APP泛滥猖獗的主要因素。但是,归根到底,这种违法行为的出现是由于某些人企图钻法律的空子,怀揣着侥幸心理去进行非法集资,进行传销活动。该软件看着是零投资,但是却利用类似传销拉人头的方式发展下线。诸多原因造成了这种APP广泛出现在人们视野。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是治本之策。一个行业的存在有着其独特的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这两把“尺子”标记着一个行业的准则,而有的人总想拉低这个标准,从而投机取巧进入这个行业大军中。只有把准入门槛提高了,才不会有人趁机钻空子进入到这个行业之中。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制定相关行业准则,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各种细则进行认真筛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不允许它进入市场,对于违法行为要明令禁止,并且要有力地去贯彻执行。

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是有力保障。政府要依法行政,强化监管力度,而非将防骗任务推到普通用户那里。利用多种形式严格管控各种违法行为,工商联与市场监管局要加强为民服务意识,严格加强市场监管。同时,政府也要拓宽民意反应渠道,加强服务意识。这件事最初引起人们关注,就是因为有市民王兰兰在长沙市人民政府网上的市长信箱留言,请相关部门核实某公司是否为传销,并给一个满意的回复。群众的事无小事,政府相关部门有权力,也有义务为人民把好关。

网民提高辨别能力是常态规避。现在网上诈骗的形式五花八门,手段也多种多样,市民们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应该是规避风险与诈骗的常态。只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就永远不会上当受骗,在遇到一件事情时,多在心里问几个为什么,如果有这么好的事为什么别人不去做,不要去贪图小便宜,只要自己心里有把称,正义的天平就永远不会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