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力促“会展经济”走向市场化

2019-10-18 20:1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根据省商务厅下发的《关于部分展会活动退出党政机关举办展会序列有关事宜的函》,今年12月底前,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13个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的部分展会活动,将分类退出党政机关主办序列。(10月18日河北新闻网)    

当前,全国各地很多展会从最初的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完全走向了市场化、专业化的轨道,从最初“赔本赚吆喝”的大“party”,发展到在行业领域内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盛会。但也有不少展会市场化程度低、专业性不强,特别是由党政机关主办的展会,很大程度上只求大不重质、只求轰动效应不重实际效果,甚至还存在过多过滥、强行摊派等问题,其影响不容小觑。这次河北省13个展会活动分类退出党政机关主办序列,可谓是党政机关对展会的“放手”,更好地推进展会市场化发展,进而更好地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不可否认,由于采取党政机关主导的办展模式,固然增加了展会会的权威性,但许多展会也出现了“摊大饼”现象,许多地方政府除了大建会展中心外,还不惜投入巨额财政资金用于扶持本地举办的会展,由政府机构直接策划主办旨在宣传本地形象、扩大本地影响、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的各种综合性大型会展节庆活动。殊不知,这类展会一旦党政机关支持力度减弱,其生存就难以保障,这是不容置疑的,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醒。       

实际上,一个会展既然创办,就希望能有持续的发展,能长期办下去。但是,近些年尽管政府的投入在不断加大,大部分党政机关主办的展会仍面临办不去的窘境,根本的原因在于竞争力持续下降,竞争不过越来越多由专业公司主导的市场化、专业化强的展会。从这一点而言,党政机关本应“放手”让展会企业去承办,已经办起来的“政府主导型展会”也应该朝市场化转型,真正靠市场运作,才能更好地解决会展的市场问题。对此,这次河北省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中国(辛集)国际皮革博览会等7个展会活动转为市场化会展活动,值得关注和期待。      

展会行业要想真正旺起来、吸引企业心甘情愿地掏钱参展,还是应该强化其市场色彩,淡化政府色彩,让会展走向市场化。各级政府可以支持行业组织办展览,但最好是“放手”而不插手。为此,这次河北省有关展会活动转为市场化会展活动交由商协会或企业主办后,必须严格加强对展会活动的后期管理,不得邀请各级党政机关以支持、协办、指导、赞助等方式参与展会活动,不得以党政机关名义下发组织参展通知或以其他方式要求有关单位参展,加快推进展会活动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