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再接再厉,共绘“蓝天”新画卷

2019-10-18 20:1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10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河北新闻网10月18日)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2019-2020年秋冬季攻坚成效将直接影响2020年目标的实现。京津冀地区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2018-2019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同比出现恶化: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6.5%,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6.8%。部分地区散煤复烧、“散乱污”企业反弹、车用油品不合格、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仍然突出。

今年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提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是目标,更是动力。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不是被动应付检查,更不是“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盲目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把握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掌握大气污染的规律,该淘汰的淘汰,该替代的替代,该治理的治理,该推广的推广,该统筹的统筹,更好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攻坚尽力而为,也当量力而行。在污染治理的过程中,势必会对一些企业或是百姓造成影响,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要严格规范。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跟问题斗争、向困难进发,各位领导干部在铁腕治污的同时,也要保障民生,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多做政策宣传和言情说理工作,争取得到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让蓝天与欢笑同在。

目标已明确,措施已经做好分配,还欠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这股东风。树立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新理念,倡导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民行动,共绘“蓝天”新画卷。(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