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调查研究应走心不“走秀”

2019-10-21 16:4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扣“四个围绕”,结合我市政治建设、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情,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长沙晚报)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通下情为急。”调查研究无疑是了解下情的最好办法。故,主题教育为此要求并践行,以达到教育之最终目的。

“实事求是”是调查研究的醒目标签。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调查研究本身也需要实事求是,筑牢根基。调研有三怕,一怕心血来潮,二怕不接地气,三怕“空打太极”,一旦误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再勤奋的付出也都会化作无意义的徒劳。所以,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严防调研中出现“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弊病,让调研拒绝“走秀”,多多“走心”。

那么,如何让调查研究“走心”?

做好充分准备。调研的目的不是到基层单位“打卡”了事,而是要到工作一线去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心血来潮的“拍脑袋”调研势必只会流于形式。要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结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研计划,明确调研的目的、重点和范围,不扎堆、不重复、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明确调研方法。全面调查不太现实,可以围绕一个问题拟定一个计划,采取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形式,善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结合起来,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大胆创新,多管齐下。调研过程中则需要做到真正的接地气、通下情,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

解决问题是关键。调研结束后要进行及时梳理总结,不仅要把情况摸清楚,还要把症结分析透,提出能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措施。领导干部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难题不能靠“打太极”推来推去,表态含糊,也不能把问题甩手基层,要用“啃硬骨”的决心和韧劲,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领导干部重视调查研究,更要善于调查研究,用扎实的调查研究为主题教育开好路、破好题。在调研中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调查研究不“走秀”,只“走心”。(章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