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梓哲:规范“方言报警”,还需多措并举

2019-10-21 17:4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段接警员被电话报警人的方言口音难倒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报警人称自己的脚‘螺丝拐子’破了,让接警员一头雾水,网友纷纷表示这样一段通话让人“笑着笑着就心疼了”。(中国经济网)

警情通话中,因为报警人口音和方言问题,致使接警员对关键信息难以判断,与其反复进行确认后,才得以顺利出警,诸如“螺丝拐子”这样的方言报警确实令人发笑。这样一件个案,当然没必要过度解读,然而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却值得我们深思。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碰到了麻烦、困难或突遇紧急情况,人们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地域口音、受教育程度等原因,方言报警导致的沟通障碍,依然是接警员经常会遇到的状况。方言报警不仅降低了接警工作的效率,而且严重影响了警方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出警。试想,倘若报警时所处情况危急,甚至存在生命危险,那么因方言和口音问题而导致的出警处置不及时该由谁来负责,由此产生的后果也不堪设想。

作为接触警情的第一环节,接警工作至关重要,能否快速有效地将信息反馈给调度平台,保证警情及时处置,关乎着每一位报警人的权益。方言报警走红网络,绝不只是让人笑笑那么简单,其背后的教育意义应当为大家所重视,规范方言报警,还需多措并举。

警方在选拔培训接警员时,应注重人员构成的多样性,努力实现本区域内方言识别全覆盖。同时,要积极与科研院所、语言专家展开合作,引入智能语音、大数据技术、多渠道交互等技术,支持方言出警,全面提高接处警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报警服务。

此外,公众也应提高重视程度,及时改进报警方式,报警时尽量使用标准普通话,清晰准确地描述关键信息,方便接警员预判警情,让警方尽快着手处置,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别因一句方言而误了大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