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推广“再生稻”助农增收优势巨大

2019-10-22 10: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时节,稻穗飘香。各地再生稻示范片验收频传喜讯:再生稻头季加再生季,亩产逾1000公斤。(10月22日《湖南日报》)

在我国,“再生稻”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只不过,历史上,往往将再生稻视为一种自生、自长,有则收、无则丢的“意外”收获物,没有将其列为正规的栽培技术加以研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南方适宜地区开始大面积种植再生稻。不过,受品种及生产条件限制,再生稻种植没有形成气候,也没有被相关方面所重视。

再生稻俗称“怀胎草”,营养丰富。再生稻一种两收,即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稻谷,与“两种两收”的水稻相比,再生稻栽培不需再重新播种、育秧和插秧,也不需耕犁耙田,省种、省工、省肥、省水、省药,成本低,只需60多天就能收获几百公斤优质稻谷。对种粮大户来说,再生稻还可合理安排用工。近几年来,省农技推广总站组装再生稻高产系列技术,筛选甬优4949、Y两优911等高产品种,推广种肥药一体化播种,配套机直播、机收等技术。据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刘登魁介绍,今年再生稻生长期间,天气十分有利,示范片单产创新高,全省再生稻普遍夺高产。发展再生稻顺应当前粮食生产发展需要,既能显著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又利于减灾补损,促进绿色安全生产。

加强推广是关键。目前粮食生产处于结构性过剩阶段,正是发展再生稻的适宜时期;为了推动湖南省再生稻生产的发展,需要加强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提高认识;认真调查并确定湖南省一季稻区适宜种植再生稻的区域,研究再生稻生产补贴政策方式。当前湖南省积极稳妥地发展再生稻十分必要,是促进湖南省水稻生产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的有效途径。再生稻生产具有保粮、提质、增效三个特征,加上再生季不需打农药,再生稻米质优、口感好,效益明显好于种双季稻和一季稻。且再生米生态环保,节本增效效果显著。同时,再生稻俗称“懒人稻”,种得早收得晚,完全错开了农忙和“双抢”高峰期,农户也不用为“双抢”请不到人发愁。

加强技术服务是基础。湖南省再生稻推广应用中,还存在优良品种缺乏、高效高产栽培技术不完善及缺乏政策支持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加快解决。因此要成立协作组,加大品种筛选力度,加快形成再生稻高效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加大技术示范和培训力度。

加强企业协作是保障。引导企业参与再生稻品种选育及推广、再生稻米品牌化及产业化开发,加快湖南省再生稻生产的发展。还可以探索推广“再生稻+鱼”模式,千方百计助农增收。

总之,推广种“再生稻”能节本增效,深受农户欢迎,推广应用面积应日益扩大。( 刘空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