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移风易俗,切不可一蹴而就

2019-10-22 17: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西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一则公告中禁止村民葬礼“披麻戴孝”,禁止举办满月宴、上学宴等活动,违者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引发关注。(新京报)

披麻戴孝,祭奠祖先,这是我们中国数千年文化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如果连这都要禁止,用网友的话说,真的是要“自绝于祖宗”了。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孝一直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丧葬文化和祭祀习俗都是表达孝的一种重要方式和途径。

中国的丧葬之风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孔子把孝道与对父母的丧葬、守孝之礼紧密结合并传承了下来。孔子所提倡的儒家孝道文化,强调对父母“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事死如事生”,也就是说,孝道不仅要在父母生前以礼相待,死后也要以礼相待。

当然,现代社会,一些子女在行孝道的过程中,出现了偏差,父母活着不孝、死后瞎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一些人把所谓的孝顺,当成了值得夸耀的事情。由此,民间在办丧事时候,攀比之风盛行,就看谁花钱多,谁搞得阵势大,就是孝顺。这自然也是不可取的,表现孝道的方式重在礼,在内心,而不能推崇奢侈浪费的风气。

也许这个村规的出发点是为群众好,但村委会为村民出具贫困生、转学、上户口等方面的证明是其职责,而不能把这跟治理大操大办挂钩。每个家庭经济条件差异也决定了各家宴席规格不同,如何用“一刀切”的标准认定铺张浪费?如果这一村规贸然执行,能否一碗水端平尚且不说,难免惹来村民们抱怨。丧礼戴孝、祭奠与送花圈是传统习俗,如果强按牛头喝水,民众在心里肯定难以接受。

山西这个村庄发布的这则公告,可能初衷是好的,就是为了提倡丧事从简,反对铺张浪费,但是,一些仪式上的东西还是不能少的,比如“披麻戴孝”,比如“祭奠祖先”。正是这些传统习俗的传承,才使得中国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使得中国人家庭观念更强,更有凝聚力。如果是简单粗暴地禁止,那无异于“自绝于祖宗”。

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能太过心急,更不能矫枉过正。以葬礼为例,披麻戴孝是传统的仪式,是近亲属对逝世长辈的丧葬礼数,我们可以提倡用黑色袖章或者孝章逐步代替,却不能把它笼统地归为陋习。但不能以行政职能威胁村民,这是矫枉过正,更是粗暴。(随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