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国考”招录,满意先须“素质”过关

2019-10-22 17: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已于10月15日开始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4万人,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与去年相比招录总人数增加近万人,增长率达66%,在近十年招录人数中排名第四。(国家公务员局)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介绍,本次招录主要有三大特点,首先是突出政治要求,将政治素质考查贯穿始终,加大政审考察力度,确保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质合格、道德品行良好。其次,仍然坚持基层导向,招考政策和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一方面,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其中有77.3%的录用计划是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另一方面,注重吸纳基层工作人员,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经历结构。有27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要求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岗位3764,比例超过15%,创造历史新高。此外,注重推进分类考录,进一步提高选人的精准性科学性。

从“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情况看,提高国家公务员政治素质是重大而现实的课题。这是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实施后第一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相较于往年的招考公告,本次发布的公告中增加了“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公职的人员,以及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报考”的新规定,国考报名资格的准入更加严格。一方面,这是公务员公共身份的内在要求。广大公职人员不仅是诚信法治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维护者,更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必须坚守诚信底线,公务员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才有可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才有可能提高。另一方面,这也是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新实践,是对新修订公务员法的落实。当然,对公务员的招录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如何做到“精准考察”、保证操作的公正性一直是个难题,这需要在实际执行中进行验证,探索更加科学的考察机制,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监督机制。

而从目前的报考情况,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1日,已有近6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1000:1,可以看到,“国考热”尚未消退。但随着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求职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年轻人应该理性评估自身情况,做出更加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不是简单“随大流”。当然,选择报考就更要充分挖掘自己的个性优势,理性选岗、科学备考,不要浪费时间和机会。(耿荣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