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邢荣耀:“养老护理员取消学历要求”是与时偕行

2019-10-22 17:5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新“国标”:新增养老护理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应具备的技能要求;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等。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200万养老护理员。(10月18日 人民日报)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社区老年人的数量也急剧增加。养老护理员作为一种新兴的职业,就是在当前社会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但由于社会服务需求非常大,目前养老护理员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缺口。据统计,我国目前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仅有30万人,但在这背后,却是2.49亿老年人和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照护的需求。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高等教育的普及,拥有较高学历的社会群体仍以年轻人为主,而由于就业择业观念限制或是现实需要,这其中愿意从事养老护理行业的人又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对学历进行限制,那么可能很难满足社会需求,所以取消养老护理员的学历限制也成为了契合现实需要的改变。

养老护理员的学历限制虽然降低了,但是从业标准并没有降低,在职业技能水平上反而有了更多的要求。新修订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等级由四个增至五个,新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技能要求;同时提升了养老服务安全管理水平和照护要点与沟通技巧等。这些变化都反映出养老护理员的政策在与时俱进做出改变,更符合实际情况。

而除了注重养老护理员的技能水平之外,从业人员的伦理道德素养也值得关注。近年来,被媒体报道的养老机构的虐老事件时有发生,这些事件的背后,都反映出当前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低下和法制意识的淡薄,学历与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耐心与爱心。在加快制定一套职业行为规范,对养老护理员行为进行监督技能标准之外,应从根本上提高养老护理员行业整体的道德水平和服务意识。

当前,我国养老护理员面临着供不应求的现象,这很大程度上还与人们的就业择业观念、职业的待遇工资水平有很大的关系。相比对从业标准进行规范,当前更应该努力提高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吸引力。通过调整完善补贴制度、加强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竞赛、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等方式,切实加快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建设。

除此之外,养老护理员行业的成长,也不能只依靠政府政策的支持,对社会大环境来说,养老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例如,每年暑假郑州都会有大学生担任养老护理员的公益慈善项目,这些学生经过专业知识的培训后被分配到当地养老机构,完成40天的护理工作并获得助学金。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郑州市养老护理员短缺的问题,而且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提供了机会。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探索养老护理员新模式,深化社会群体对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认识,也不失为解决当前困境的好方法。

解决养老护理员的需求问题,任重而道远。但从现实情况出发,与时偕行,积极作出改变和调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好愿景将会循序渐进实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