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从“公共法律服务”中看民本情怀

2019-10-25 18: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河北省建立178个县级、2352个乡镇级别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2043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律师、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的工作模式基本形成。(10月24日河北新闻网)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之所指,政之所向。河北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所做出的一系列举措,其最根本的遵循就是应群众所求,满群众所需,也就是说“民之所需”是一切工作的根本。

目前,河北公共法律服务的三大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实体平台、电话热线加网络平台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水平层面的群众需求,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此外还从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的评价、动态调整和绩效评价机制上强化责任,有利于推动和促进法律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从而提高群众满意度。细细想来,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漫溢着一种浓浓的民本情怀。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其实,不仅河北,全国各地都在进行一系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的实践探索,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水平提高。反过来说,法律服务是为谁服务?为的就是人民群众,为的是老百姓,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引导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等法律业务,组织开展人民调解,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这就是我们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体现。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在法律服务,脱贫攻坚、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项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都是为了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所以,有了民本情怀,才有了做好一切工作的底气和保障。河北大地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的5.2万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把法律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让我们看到了用民本初心绘就的法治蓝图,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民本情怀已经渗透于党和政府工作的角角落落,有党的地方都有初心,有初心的地方都有老百姓灿烂的笑脸。(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