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毕蒙蒙:“付费自习室”反映出哪些困境

2019-10-28 17:5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徽大学江淮学院的一宿舍走廊内,新闻学专业的陈琳收起考研资料,折叠好简易板凳,准备回宿舍休息。为了备战考研,陈琳每天都要“转战”好几个地方。早上7点在图书馆门前背书,等候开门抢座,晚上10点图书馆关门,再转到教室抢座学习,教室晚上11点关门后,再回到宿舍学习。(10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付费自习室”,很多人都不是很理解。明明家里有敞亮的房间或客厅,学校有安静的图书馆或公共自习室,却非要花钱到特别的地方学习,让自主学习仿佛成为了一种“奢侈品”。其实,“花钱上自习”已不是新鲜事,甚至已经逐渐发展成产业。据了解,一家自习室的经营时间为每天早上8:30到晚上10:30,收费设有月卡和储值卡,另外还提供VIP专座服务。这一现象凸显的问题却也值得深思。

付费自习室的存在,说明了学习环境对提升学习质量极其重要。然而,有时候想学习真是“太难了”。考研在即,校内自习座位紧俏学生,平时本就难有座位,周末就更是难上加难。学习氛围好,就容易让更多人踏实下心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孟母三迁”的故事证明了优异的学习环境有时候比优秀的高级讲师更重要,因为学习贵在自我吸收。“付费自习室”有属于自己的定价,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相对安静隔离且设施齐全的学习条件。因此,社会对付费自习室是有一定需求的,因为其能提供相应的服务。

去付费自习室固然能解决学习空间的问题,可是,如何免去干扰因素,让学习回归专注更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对于一些人来说,即便在付费自习室,也会时常的拿起手机或电脑,浏览网页、网上购物,这既浪费了钱财,也让付费自习室良好的初衷落空。付费自习室受到广泛欢迎,图书馆占座、抢座、卖座的新闻未曾消失,也从侧面反映出在自习室等公共场所的供给上,还存在与需求不平衡的短板与缺口。学生宁愿花更多的钱也想买到更好的服务,而这个服务就是要靠打造良好的、和谐的、安静的学习氛围来支持。

随着“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这些关乎人们切身权益的公共资源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付费自习室自然很美好,但人们更期待免费的公共环境来营造书香氛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