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绝不能让任性“爽约”给诚信“添堵”

2019-10-28 17:5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天早上,有一个乘客在大石门附近叫车,我接了单,从塔南路到南王村那块区域由于修路,早上特别堵。”石家庄的滴滴司机邢广宁预估耗时会长一些,于是赶忙打电话和乘客沟通。本来都说好了,可当他开车过去以后却找不到人,原来乘客已经坐别的车走了。就在邢广宁心里还有些愤懑的时候,系统又派来了新订单,距离不远,但是很不巧在道路另一边,他需要绕一圈再掉头去接乘客,乘客不愿意走过去,就取消订单了。(10月25日《河北日报》)    

当下,随意取消网约车订单成为日常生活中具有较高发生率的失信现象,乘客下单后让司机奔波又无故取消、同时叫几辆车哪辆车先到就坐哪辆、看到接单的车辆车型不好直接取消等不守诺、不诚信行为屡见不鲜,而网约车司机随意取消订单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有的司机抢单只是为了达到接单数量赚取奖金,在抢单后便会有选择地取消订单。这种任性“爽约”,不仅让出行“添堵”,更让社会诚信“添堵”,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实际上,网约车订单成立的同时,司乘双方就产生了契约关系,大家都应尽量履约,不失信于对方。一旦乘客取消订单,不仅增加了司机空驶、等待等费用,也耽误了其他乘客的用车时间,而一些司机为了个人利益以找不着乘客、乘客位置有误等随意取消订单,无疑也违背了契约精神,给乘客出行带来不便。对此,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任性“爽约”并不是一件小事。信用体系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也守护着社会的和谐运行,而要维护信用体系,离不开对违法背信行为的制裁,只有严惩失信,才能让诚信发光。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一项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这无疑是一份对失信者祭出的撒手锏。今年6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信易+”系列项目,其中“信易行”即是将交通出行领域的诚信数据纳入征信体系,以此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更舒适更便利地享受出行服务。      

一诺千金,诚信天下。一个人最大的破产,就是诚信的破产,哪怕你一无所有,但只要诚信还在,就还有翻身的本金。如果为人背信弃义、弄虚作假,或在营商中任性“爽约”、坑蒙拐骗,可能会赢得一时的利益,但最终结果必会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珍惜别人给的每一次信任,绝不能透支自己的信用,更不能让诚信“添堵”。我们相信,“信”中有道,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讲诚信、守信用,这个社会就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