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将“公共法律服务”摆在百姓的家门口

2019-10-28 17: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10月24日召开的河北省调解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目前,全省建立178个县级、2352个乡镇级别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2043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河北新闻网)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伟大事业。据了解,去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今年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律师、仲裁、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的工作模式基本形成,建设了一批令人民满意的公共法律服务站。

古语云:“木受绳则直,人学法则慎。”现如今的社会治理风险呈现复杂化、系统性、联动性的特点,每个集中凸显的矛盾背后都隐含着一系列冲突链条。每个人更需要知法、学法、懂法、用法才能在当前的社会中更好的生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将公共法律服务摆在大家的家门口,融贯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将治标和治本有机融合,既能及时解决矛盾,又能预防可能演变与恶化的冲突和纠纷,将恶性事件化解在萌芽阶段,起到“和风细雨”“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公共法律服务在防范和化解社会治理风险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将公共法律服务这一治理方式运用得越好、实施得越充分,对老百姓的普及程度越高,就越能促进社会治理的有效开展,防范和化解社会治理风险。通过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人民满意的社区法律服务站,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高效、便捷、惠民、暖心,接受温和的法律服务,建立对法律的尊崇和尊重,自觉自愿地遵守法律、信仰法律、维护法律。比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实体平台、电话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发展,以网络平台为统领,建立优化“前台综合受理、中台统筹分配、后台分类处理”的服务流程,实现一次受理、三台通行,避免群众重复提交需求信息。新时代,必须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转变理念、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加快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