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乡村振兴“领头羊”这把金钥匙

2019-10-29 18: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在政治建设、人才储备、教育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的农村“领头羊”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10月29日河北新闻网)

乡村振兴,这幅美丽中国“画卷”,正在描绘;脱贫攻坚,这篇振奋人心的大文章,正在书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河北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用3年时间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的农村“领头羊”队伍,开辟农村新未来,正在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把“金钥匙”。

分析研判,对症下“钥”。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党性修养是第一步。河北省为建设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的“领头羊”队伍,精准施策,将政治性警示教育开展变为日常,将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化于日常,强化考察考核将“两面人”挡在门外。如此一来,为农村培养筛选出理想信念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人优秀做事模范的本色党员做“领头羊”,也将带动农村文明建设进入新的征程。

对准“锁芯”,精准调配。河北对准“领头羊”储备行动,将人才培养与选拔作为核心,开展了“农村优秀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活动,逐渐完善县乡两级村级优秀人才储备库,不断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新途径,为农村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为家乡留住更多有志青年,将更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等充实到“领头羊”队伍,不断打牢乡村振兴的人才根基。

拿稳“钥匙”,精准发力。只有拿稳乡村人才这把“金钥匙”,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施策发力,才能让他们愿意来、愿意留,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空放飞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河北省已提出轮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机制激励这一系列规划,也在逐步实施。期待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能够出人、出手、出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