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脱贫不怕艰,只要肯“登攀”

2019-10-29 18: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20年上半年,剩余的6.95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任务艰巨程度,可见一斑。(10月29日长城网)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是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著名词句。这里面说的就是一种“登攀精神”。今天,我们的脱贫任务艰巨,但是,再艰巨,只要有“登攀精神”,也能攻坚克难,赢得胜利。河北在深度贫穷地区脱贫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

异地搬迁,立体脱贫,开拓群众致富路。有些地方,自然条件恶劣,不适于人类居住,对于这样的贫困地方,最好的办法就是搬迁。但是,搬迁只是脱贫的序章,关键是搬迁之后怎么办?河北打造的“立体脱贫”模式很有意义。订单帮扶,让群众有干头。今年2月,北京绿山谷芽菜公司面向白石山安置片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芽菜种子、器皿,提供免费培训;定期按照每盘1元的价格回收芽苗。园区配套,让群众有工作。涞源县按照“一个安置点配套一个产业园”原则,在“福泽园”和“恩泽园”两个安置区周边同步建设了盛英智谷安置产业园和白石山安置区产业园,家园与产业园毗邻,实现双赢。还有,创建扶贫工厂、发展家庭手工业,让贫困群众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家门口脱贫。等等,安置搬迁居民,不但有安居,而且有稳业,彻底让群众脱贫,走上致富路。这是工作不停步的登攀精神。

土地流转,产业脱贫,让群众家门口脱贫。对于那些种植结构不合理,守着“宝贝”不能脱贫的地方,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产业脱贫,是一个好办法。“北农”集中流转土地364亩,每户年均租金收入1000多元,吸纳贫困户共1500多人就业,月增收1600多元。涞源县围绕“车间进农村、光伏上屋顶、旅游全县域、农业产业化”四大富民工程,通过土地流转、长期订单、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全县174个贫困村已经实现2轮覆盖,覆盖贫困户20000余户近50000人,人均年收入3000元。产业脱贫让贫困地方有了“金娃娃”,让贫困群体有了“摇钱树”,让群众在家门口彻底脱贫。这是工作更深入的登攀精神。

兜底保障,制度脱贫,让群众告别贫穷。现实中,有一种贫穷群体是因病致穷,对于这部分贫困群体,我们就要实行兜底保证制度,让其脱贫。承德探索建立了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模式,在全省率先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6类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大幅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待遇水平,对特困供养人员个人参保给予100%资助;各地都提出,要把特别贫困的群众“保起来”,在落实国家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基础上,由市本级财政掏钱,叠加实施相应的差异性保障政策,扩大覆盖面,提高扶持标准,确保这部分群众收入年年有增加。这个办法减轻贫困群体的疾病治疗负担,让其能够告别贫穷,不怕疾病,走上小康路。这是工作有长远的登攀精神。

交通闭塞,基础条件薄弱,深度贫困像绵延的大山,横亘在这里多少代人面前,但是,今天,要跨过这个“横亘”,用我们的坚强意志和脱贫智慧,让“深度贫困”彻底消失。脱贫不怕难,只要肯登攀,河北的异地搬迁立体脱贫、土地流转产业脱贫、兜底制度脱贫打造的“登攀精神”必将战无不胜,确保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全胜。 (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