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9-10-30 16:1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第14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刚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的马云参会并发言,他认为“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要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要把每个孩子培养成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否则他们未来无法和机器去竞争。”(新浪新闻)

对于马云的这番话,让刚刚结束学生生涯几年的我感触颇深。从小学开始,我们都在被灌输一种“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的思想,刻苦学习固然值得提倡,但是以考上名牌大学为终极目标,并将这种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十多年并不是最优的方案。

从社会方面来说,我们不能否认高学历更能让一个人拥有更好的平台,更加容易实现自我的价值,从而走向成功。然而这个社会不可能人人都是精英,职业也不应该分高低贵贱,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扎根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未尝不能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只要是通过劳动来获得成果,就应该提倡和肯定。

从学生个人方面来说,机械化的学校教育扼杀了他们的创造性,而一旦考上大学,精神上没有更高的目标追求,很容易陷入迷茫和困惑,过上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再加上心智不够成熟,没有目标的大学生极其容易受到外界的各种诱惑,轻则浑浑噩噩,学术研究难以有更大进展,辜负父母老师的殷切希望;重则误入歧途,荒废学业,步入社会后泯然众人,多年的努力也功亏一篑。

因此,老师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可以对“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拓展开来,引导学生思考考上大学以后要做什么,拥有一个清晰远大的志向,将考上大学作为实现理想的跳板,而不能作为学习的终点。毕竟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考上大学只能代表一个人的过去,我们只有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活成儿时梦想的模样,做真正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蒋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