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秉持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9-10-30 16:1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全球超8亿人没有充足食物,超20亿人无法正常获取安全、营养和充足的食物。70年来,中国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和约占世界1/4的粮食产量,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也为世界粮食事业做出“中国贡献”。浪费、隐性饥饿、膳食不均......我们仍面临不少挑战。(人民日报)

一首《悯农》是很多人在幼时会吟诵的第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的“盘中餐”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所换来的。今天,我们的大多数人虽然已经不处在饥饿之中,但是我们要深知,这世间的很多角落已然有人处在饥饿之中,我们所浪费的,依然是很多人渴望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我们现在的大多数人都已然吃饱,走在吃的更好的道路上。但是,吃的更好,并不意味着就有了浪费的理由和借口。其实在浪费食物的同时,浪费的更是用来生产食物的土地、水、肥料、种子、劳动力等等一系列资源。除此之外,还需要粮食生产者的辛勤劳作,更需要付出时间,付出心力。对粮食的浪费,也是对粮食生产者的一种不尊重。同时,我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全球有数十个国家存在粮食短缺的问题,他们长期处在饥饿之中,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保证。饥饿让他们的身体处在虚弱之中,饱受疾病的困扰。生活的窘迫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笔者记得曾在一个新闻中看到过一张图片,是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饥饿的孩子们等待着联合国的救济粮 ,他们大多是几岁至十几岁的儿童,他们手拿盘子,或者是大碗,依次排队等着领取救济粮,他们渴望的眼神,深深的震撼了我,也让我十分庆幸我生活在物资丰富的中国,我也曾在一些报道中了解过一些,但是都没有这张照片来的震撼,来的直击心灵。他们的生活是我们所难以想象到的。反观现在的餐厅中,我们会看到很多的剩菜剩饭,有些甚至连动都没有动过,你能想象到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人,常年都在饥饿之中吗?我们所浪费的,何尝不是他们所渴望的。

你以为饥饿离你很远,但是饥饿却是有些人每天都在经历的日常。我们要把“光盘行动”坚持到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秉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避免不必要的铺张浪费。(魏小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