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方法应得当

2019-10-30 16:1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想毁掉一个孩子,就给他一部手机。想要收住学生的心,先要管好他的手机。当下,智能手机的管理已经成为中小学校的普遍难题,学校为了管控学生玩手机,恨不能使出十八般武艺。但最近,安徽省凤台县古城中学公开砸学生手机的举动引发极大争议。流传在社交平台的一段视频显示,有的手机被砸到冒烟。(闽南网)

古城中学校长表示,学校历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进入校园的手机会被销毁,而且学生家长此前都签过协议。但是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苏轶峰律师表示:“这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利,要承担民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重者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签了协议,砸手机还是构成侵权。”

禁止智能手机进学校,每一个家长都可能收到过孩子学校发来的这个通知。的确,现在学生玩手机,不只是一种普遍现象,更到了一种无法收拾的程度。玩手机,不仅耽误孩子的学习,还严重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因此,大多数学校,尤其是初高中学校,都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同时,严控手机,学校也是有底气的,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经渗透进中小学的课堂,在信息化时代禁手机,本身充满矛盾。手机并非洪水猛兽,学校作为管理者,管理不应当一刀切,更不应当通过暴力砸手机建立权威迫使学生服从管理。

控制孩子玩手机,责任不应该都落到学校,家长也应该负起责任。毕竟孩子的手机是家长给买的,家长有第一控制权。孩子有没有带手机进学校,家长应该心知肚明。因此,我认为,孩子带手机进学校,有家长纵容的成分。学校应将孩子玩手机的危害性与家长讲清楚,双方共同努力,来实现手机不进校园的目的。

相比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地使用手机,显然更为重要。惩戒是把尺,法则作刻度,如此教师才能把握好那个“度”,不至于行为过激或放任自流。(何文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