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崔泽敏:不要让孩子“用一生治愈童年”

2019-10-30 19:3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3日,安徽阜阳一男孩持水果刀坐27楼边缘欲轻生。据悉,男孩父母常年在外,最近父母答应参加他的家长会,却爽约了,才导致他一时想不开。消防让男孩父母写保障书后,他才回家。(10月28日中国教育报微博)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父母工作压力加大,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一些家长固执的认为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水平、物质生活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其实,这一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可以仔细思考一下:一些孩子为什么故意捣蛋、故意叛逆,甚至有些孩子希望用“犯错误”来换取学校“叫家长”的处罚,从而引起父母的关注,可以与父母有一个短暂的相聚。归根结底,他们只是想要父母的关心和陪伴!

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近七成父母没有时间陪孩子,并且经常有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取消和孩子的约定。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电视和新闻可以看到,近年来青少年离家出走、自杀事件、校园暴力等频率越来越高。而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最终都是回归到家庭教育上,父母陪伴的缺失是造成孩子心理问题的最大诱因。

记得网上有句话说“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他身上与生俱来的那种自信感和幸福感,是你一辈子都模仿不来的”,确实!快乐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而不幸的人却要用一生治愈童年。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多一点爱,多一点陪伴,给孩子一个可以治愈一生的童年。有限的时间,高质量的陪伴。作为父母,要注重对孩子的承诺,你的不经意爽约,会影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无论时间多忙都应该抽出时间陪陪孩子,放下手机和工作,与孩子聊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与孩子谈一下他的同学、朋友、近况,陪他多一些亲子活动,陪他看一场高质量的电影并相互交流……亦师亦友,尽可能的融入到孩子的世界中去。经常性的给孩子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份小礼物,让孩子很自然的感受到父母的爱,言传身教去引导孩子长成一个积极乐观、温暖有爱的人。

陪伴孩子,任重道远。其实孩子非常单纯,他们想要的是父母的爱和陪伴,而不是说你一定要给他多少财富。当下,孩子的教育成长和心理辅导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学校教育是一方面,家庭陪伴才是良药。请多关爱和陪伴孩子,重点关心孩子的心理需求。毕竟成长只有一次,不要让你的孩子用一生时间去治愈童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