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肖雅雯:一哄而上的“玻璃桥热”该“降温”了

2019-10-31 17:2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两年,全国不少景区景点推出了玻璃桥项目,可最近,不少玻璃桥景区却因为安全事故频发被叫停了,光在河北一省,24家景区的32座玻璃桥类项目已全部停运一年半。(10月28日央视财经)

2016年,张家界修建了全国第一个玻璃栈道,全国引进玻璃桥的景区3年内就增加了数百架。一哄而上的“网红”玻璃桥的本是游客体验与景区建设的“首选”,现如今因安全问题被“冷处理”,在笔者看来,实则是为过于急功近利的景区建设敲响了警钟。

首先,“体验虽可贵,安全价更高”,再独特的视觉体验、再刺激的感受效果,景区建设都应该以保障游客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义。随着短视频等社交平台的大量曝光、各大景区特色玻璃栈道均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可是,需要与之配套的“玻璃桥”建设标准却未能追上游客“打卡”的步伐。面对这个新生事物,国内外都缺乏可供参考的标准,对于高风险的玻璃栈道而言,目前并无统一详细的技术标准和施工标准。除此之外,在安装中,很多只是凭借景区的意志去设计和安装,容易为了争夺客流量而忽视保护措施的完善,亦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此次“玻璃桥”的停运,恰是进一步建立完善玻璃栈道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制度,确保各类管理制度健全、为游客体验撑起“保护伞”的契机。

除了安全问题,景区建设的价格定位同样需要纳入考量范围。2018年,人民日报社通过大数据相应算法得出的《全国玻璃栈道一周游客评价报告》中显示,“北京十渡誓言玻璃栈道”因为长度短、收费贵排在差评第一位。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来说,如果咬咬牙,狠狠心,或许也会为“价不配位”的项目买单一次,但是对景区来说,作为景点的配套设施,玻璃桥不应成为流量产品,更不能成为游客一次性消费的“快餐”。因此,相关部门也要完善并统一相关的价格机制,让游客花得起、花得值,让口碑成为提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助推剂”。

此次玻璃桥的停运,给急功近利的景区建设开的一剂“镇定药”。据媒体消息,在玻璃吊桥被封后,红崖谷景区产生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已拖欠员工工资、合作伙伴工程款及供应商贷款上亿元。像玻璃桥、索道、滑道这种自带“网红属性”的项目,不能建立在破坏景观和谐统一的基础上,更不能将此作为吸引人的根本手段。对景区而言,是随波追流还是开拓“蓝海”?是着眼利益还是以人为本?其实,游客的新鲜感终有一天会被磨灭,只有不断提高景区的景观价值、营造文化氛围、打磨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游玩体验,才是促使景区良性发展的“良方”。

要想让景区建设回归理性,在景区进行大型工程建设或景区开发时,需要统一的审批和论证机制,尤其应该有行政审批及负责制度,而不能由景区一家说了算,还需多管齐下,才能药到病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