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敢闯”“善为”,闯出扶贫新路子

2019-10-31 17:3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其中魏县获评组织创新奖,系河北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单位。(10月31日 河北新闻网)

魏县,198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贫困县,到2018年将贫困发生率降到0.49%,成功摘掉了三十多年的“穷帽子”,就是用“敢为天下先”的拼劲闯出了一条条扶贫新路子,拿出了“零错退”、“零漏评”、群众满意度96.83%的脱贫答卷。

敢闯,是最鲜明的标签。在全国率先设立“扶贫微工厂”,成为国家扶贫办推广的“基层脱贫攻坚100计”中的第1计;做“敢吃螃蟹的第一人”,率先建立县、乡、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着力于非贫困村,进一步深化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勇敢与创新,付出与努力,在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魏县用敢闯诠释了什么叫“担当”。

善为,是最稳的基石。156家扶贫微工厂,带动贫困劳力2600多人,人均年增收1.8万元,实现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全国率先建立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走出防贫工作样板,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还有一条条新修的公路,更是走进了广大百姓心里。脚踏实地,用群众满意度说话,魏县用稳扎稳打解释了什么叫“作为”。

脱贫攻坚战打到现在,成绩之下我们也当看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陈规陋习难改,“三保障”工作不扎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甚至有的地方出现了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到2020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还需要不断正视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勇于探索新路子,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魏县迈出了大胆而有力的一步,也期待这样闯出来的“生路”越来越多,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