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打造向绿、向美、向好的城市发展新样板

2019-10-31 17:3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高气爽的季节,唐山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风光旖旎。数年前,这里曾是开滦140多年煤炭开采形成的塌陷地,周边有大片震后危旧平房,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被百姓称为“南大坑”“垃圾山”。现在,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唐山档案馆……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场馆,矗立在南湖周边,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10月31日《河北日报》)     

谁曾想到,南湖这个曾经的“南大坑”“垃圾山”如今变成了唐山的“城市会客厅”。唐山坚持从“干工业”到“看工业”,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经济业态的变迁成为唐山城市转型的缩影。如今,唐山以强化产业导入来繁荣发展城市经济,促进以产兴城、以城聚人,逐渐褪去曾经的“煤都”“钢城”印象,“高新轻绿”成为新的名片。近年来,河北省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机遇,推动城市向绿色、低碳、生态、节约的方向转型,以唐山市为典型代表的河北经验,值得点赞和借鉴。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建立了产业基础,积累起一些财富,但过度依赖资源的发展往往会陷入“资源陷阱”,发展投入的不足、资源供给的紧缺、发展环境的高成本、抗市场风险能力薄弱等,频频为资源依赖型发展亮起了“红灯”。为此,河北省坚持城市产业发展向绿、环境向美、生活向好而行,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省级园林博览会,并同步举办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持续打造绿色发展和转型发展新平台,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绿色公共空间,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打造城市转型创新发展新样板,必须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开展山体、水体治理和修复,恢复和保持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和流动性。邢台是历史上有名的“百泉之城”,结合河道整治和高标准绿化,利用城区4条河流汇聚到这一区域的条件,统筹提升雨水收集、净化、补给、涵养下游生态的功能,为区域生态修复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沧州城市转型创新发展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大运河流经市区两岸的2.8万亩土地都不搞商业开发,真正把运河还给市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改善人居环境相辅相成,而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是当前环境保护和城市转型发展的双赢之策,必须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注入了新动能。实践中,河北邯郸通过去产能、治污染、促转型,城市色彩一改单调的黑色而日渐丰富,产业焕发新活力,城市宜居更美丽,邢台统筹调优城市空间结构、规模结构、产业结构,强力实施市区周边钢铁、焦化、玻璃等企业搬迁改造,并建设城市工业发展记忆公园,为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留下一抹重彩。(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