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遗体捐献,以示范宣传力促“心甘情愿”

2019-11-01 18: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5年底,国家出台了专门的文件,要求规范遗体捐献流程,统一相关办理手续和接收单位。目前河北的遗体捐献流程越来越规范,遗体捐献网络基本形成,遗体捐献的特点呈现“三高”。(11月1日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遗体捐献网络基本形成,所呈现出的“三高”,年龄高、知识层次高、道德情操高这些特征,让我们看到,遗体捐献流程越来越规范,捐献难度逐步降低后,高学历的专家、教授等知识分子,以及老革命、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士,还有拥有博爱品德的普通老百姓,都在用无私的奉献为科学事业贡献着力量。

10月30日,86岁的杨才兴老人离世后如愿捐出遗体,让人为之动容。去世后甘做“大体老师”,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用于医学解剖,用无私奉献诠释了生命至高的价值和意义。对比之下,我们也关注到,当下不少人难以认同遗体捐献,我国遗体捐献仍不太乐观,遗体捐献登记人数较少,实际捐献遗体人数更少,遗体捐献难以满足科研需求,杨才兴老人这种高尚的奉献显然具有示范效应。

示范效应之下,我们应看到,除去传统观念与捐献需求的冲突,更多的障碍应该在于对捐献工作的不理解。比如,遗体捐献与器官捐献是不是一回事?登记捐献应该在哪里登记?登记捐献后是否意味着必然捐献?遗体捐献是不是有什么限制条件?捐献的遗体如何运送保管?遗体捐献后如何入土为安?是否舍友缅怀纪念园地?这些疑惑,应该是大多数百姓存在的模糊点。

遗体捐献网络通达,程序便利“硬件”必备后,“软件”也要跟上。百姓需要一个相应的“明白书”,权益的保障、信息的透明、政策的解读,才会有更多的人心甘情愿的奉献,去做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关注支持捐献事业,崇尚奉献、弘扬人道、彰显博爱,共同传播捐献理念,践行生命之约,传递人间大爱。(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