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马显:“主题公厕”当渗入到文明城市的每个角落

2019-11-01 18: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11月1日起将原来由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负责管养的草芳围公厕托管给精诚公司负责管养,并由该公司负责草芳围公厕的全部日常管养经费,区城管和执法局负责监管。据了解,此次海珠区托管的草芳围公厕,是全市首个实行“以厕养厕”的环卫公厕,待经验成熟后,将逐步向外推广。(羊城晚报10月31日)

回忆往前“难找、难看、难用、难闻”,也曾是困扰城市公厕多年的典型问题。厕所的状况,首先关乎百姓美好生活,从整体看关乎国家形象、折射文明风尚。站在新时代审视,能否提高厕所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生活品质的因素。

如果说厕所革命以前的公厕是1.0版,厕所革命后的公厕是2.0版,那么继续深化厕所革命,则让群众如厕更舒适、便捷,打造公厕的3.0版。厕所问题并不是一件小事情,厕所文明是大国文明的组成部分,厕所卫生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生活,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

近年来,悄然进行的“厕所革命”,无论是铁路部门公厕还是景区公厕,卫生状况整体都有了极大改善,很多厕所建造十分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公厕易建不易管,建筑建得好,不等同于脏乱差的状况不存在,还有很多地方的厕所让人不忍直视。

此次海珠区托管的草芳围公厕,是全市首个实行“以厕养厕”的环卫公厕,通过整体托管给企业,减轻了财政压力,企业则利用广告收入来运营公厕。草芳围公厕整体还是以动漫为主题的环卫公厕,现在已有附近承租企业对公厕的招商位感兴趣。

“主题公厕”意味着,要把单一功能的公厕多功能化,完善服务网络、提供专业运维,让公共厕所成为现代生活公共空间的一部分。 升级改造重点调整男女厕位比例,约达2:1,大幅增加女厕位数量至19个,设计采用双向通行通道,使得如厕人员随来、随上、随走,空间开阔。配置了便民“六小件”,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通道,配备母婴及儿童设施。

“主题公厕”有动漫元素妙趣横生,动漫风、园林风、INS风……在外观上以城市现代简约风格为主基调,采用灰色真石漆外墙和中式木纹铝条,屋顶使用钢结构夹胶玻璃顶棚,形成公共挑空区域。主外墙上勾勒猪猪侠动画形象,富有童趣,与猪猪侠乐园外立面搭配协调。笔者认为如此贴心、优秀的“主题公厕”当渗入到文明城市的每个角落。

“厕所革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出发点正在于补齐社会文明的短板和完善现代生活公共服务体系,需要我们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统筹谋划,实实在在的把“主题公厕”渗入到文明城市的每个角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