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将“微腐败”置于阳光之下

2019-11-04 16:5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唐山丰南区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7个清查行动为载体,全方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减民忧解民怨,力促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基层干部廉洁履职。(11月4日 《燕赵都市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典型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啮噬着群众的获得感,也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的鱼水之情。“微腐败”并不“微”,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只有将反腐触角实打实地向基层延伸,才能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赢得最为广阔的群众基础。

经常听老百姓这样说,“大老虎”离我们太远,身边嗡嗡乱飞的“蝇子”才着实让人心烦。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贯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那么怎么为人民服务,怎么让老百姓感到幸福?只有将老百姓身边的“苍蝇”除掉拍尽,营造一个清爽的政治生态,老百姓才能感到舒服,感到幸福。

唐山丰南区开展的“微腐败”专项整治,就是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狠打,从新闻通报得知,查处的88名干部中,有63人是村两委干部,通报的典型案件涉及到基层干部与民争利、虚报冒领、作风霸道、滥用权力等关乎老百姓利益的方方面面。

首先一些基层干部自认为“山高皇帝远”,就可以胡作非为了。以为神经末梢不会引起重视,小打小闹不值得敲打,殊不知在这种思想驱使下,胆子越来越大,手也会越伸越远,因为很多人自己是战胜不了贪婪本性的。另一方面则是责任感和权力观混淆不清。有的基层干部就是为当官而当官,为发财而当官,不知道手中的权力后边有一方父老乡亲渴望的眼神和深深嘱托,更不知道双肩挑的是带领村民杀出一条致富之路的责任。源于此,后边的巧取豪夺、“雁过拔毛”、损公肥私、横行霸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蝼蚁虽小,却能毁了千里长堤。遏制基层腐败,推进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整个反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微腐败”并不“微”,要想夯实执政根基,就必须从基层“拍蝇”做起,下猛药,出重拳,强化基层干部监督,扎进制度牢笼,充分运用村务公开,将基层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寸步不让,一查到底,形成严惩“微腐败”的持续震慑,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唯有此,才能还老百姓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赢得最为广阔的群众基础。(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