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周理平: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就得下“机”

2019-11-05 20:0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3日,一网友发布微博称,有无关旅客在商业航班中进入驾驶舱并在驾驶座就座,引发网友众声哗然。11月4日,经桂林航空核实,该事件发生在今年1月4日桂林航空GT1011桂林-扬州航班,当事机长被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被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11月4日,澎湃新闻网)

飞机驾驶舱,不是网红打卡胜地,也不是撩妹玩乐场,而是关系众多乘客身家性命的机要重地,毫无疑问必须是“无关人等禁入”。根据《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121条规定,只有机组成员、局方监察员等六类人员允许进入驾驶舱,并未包括乘客。作为经过专业训练、考核考查的机长,对于这样的规定应该不陌生。退一步讲,就算对此规定“短暂失忆”了,此前,东海航空某机长明知故犯、滥用职权,让其夫人三进驾驶舱,被处以停飞六个月,取消教员资质,罚款人民币12000元,这样的前“机”之鉴总该谨记于心,不能遗忘。不管是从规章意识、安全意识上来看,还是基于一般普通人的常识判断,身为机长,都不能拿众人生命开玩笑,而仅或为博得“一人开心颜”。

安全始终是民航运行的头等大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根弦须一刻也不能松懈地绷紧、看好、守牢。电影《中国机长》中刘传健在飞机出现故障、面临危险的情况下,能够化危为机,保障了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深怀敬畏之心,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们是在和人的生命打交道,一定要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而前述机长之所以目中无客、罔顾生命,就是因为缺乏敬畏,故而,漠视生命所系、职责所在、规章所律。同在一个飞机上,客观上所有人就结成了一个特定情境下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人若有危及飞行安全的行为,都可能会让所有人为其买单,而机长则是这个特殊命运共同体的第一守护神,这守护神的第一防线如失守,那结果是极其可怕的。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缺乏敬畏就得下“机”。我们在为桂林航空对此一事件英明果断处理叫好的同时,还得进一步加强对所有航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警示教育,强化某些乘客的安全守纪意识,让“敬畏”二字铭刻于每个人心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