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从“网上办”看社保改革的“简”与“变”

2019-11-05 20: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的各个窗口变得“门庭冷落”,群众排长队直到大门口的景象一去不复返。近年来,廊坊市人社局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加大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到目前已有35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人社部门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部门,生、老、病、死都离不开社保。而随着发展需要,各类社保费用收缴、报销流程太过复杂,让人望而却步;社保卡医保卡就诊卡名目繁多,不免“张冠李戴”;每次去人社部门都要“起大早去,赶大晚回”,更是让大家苦不堪言。但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还是带来了新的解决措施:如廊坊这般,不论在企业养老保险领域,还是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方面,自2017年起,廊坊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推广人脸识别资格认证,让普通参保群众,尤其是行动不便或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完成认证事宜。各类事项的“网上办”,更是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简”与“变”所带来的实惠。

所谓“简”,更多讲求的是简除烦苛、打通梗阻,对接发展需要、降低管理成本,让民众共享改革的红利。当前,打通、并轨、异地办理、全国接续等关键词,已然成为民生领域改革的最大呼声。而社保卡“一卡通”,社保事务“网上办”,让大家看到了政府的回应,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改革的基本脉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社保改革的“简”字背后,更是人社、民政、公安、卫生等各个政府部门的横向配合、协同联动,是政府管理流程和服务能力的不断优化。

所谓“变”,更多是从实现方法上变,表现形式上变。社保改革的转变,并非一定要先迈出某条腿,其后再跟进某条腿,光是实现“简”并不能实现改革和发展,需要“简”依靠“变”这个表现形式。多年以来,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与拓展,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并轨,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受益人群不断增加,缴纳比例的调整,企业缴纳负担的改变,以及个人缴纳的方式,一直在发生变化,对于社保的“变”,更加要求相关部门立足于社保体系的整体,坚持“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改革方向,以平衡理性和公益共济两条主线协调推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社保方面的变革,一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服务民生的必然。希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更好地让医疗、养老等问题突破了地域界限,突破部门部门的藩篱,让人民更好地享有改革发展所带来的的红利。(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