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不能见一片树叶”为形式主义添“实锤”

2019-11-07 11: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11月深秋以后,各地树叶纷纷飘黄,成为秋日一景。近日,一则郑州环卫工为了能够及时清扫道路两旁的树叶配合领导检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的视频刷爆网络。

据悉,本月初,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办公室曾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郑州将实施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了完成这一任务目标,便有了视频中环卫工人说的领导要求地面上“不能看见一片树叶”。

街道干净整洁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给环卫工人施压,对他们的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可以理解,但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就有点强人所难了,所谓“秋风扫落叶”,风什么时候来,树叶什么时候会落下,不会听人摆布的,即使是领导也不行啊。

面对“不听话”的落叶,领导动动嘴皮将压力给了环卫工人。在做出决策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自己的决定有问题但还是任性下决定,用领导惯有的“官僚主义”给下属施压,用“形式主义”来迎合暂时性的检查。

面对不符合自然规律的要求,面对完不成目标任务可能会被罚款的压力,环卫工人即使“臣妾做不到”也得“臣妾做得到”,于是便想出了用高压水枪打掉树上的黄叶从而能集中清扫的办法,为领导“拍脑袋决定”的决策找到了对策。这种无奈之举,不仅让环卫工人苦不堪言,浪费了资源不说,市民或者网友看到这一行为又会作何感想?估计对党的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又添了一记“实锤”。

加强环卫工作,对每一处细节都给与精细化管理,体现了对此工作的认真负责,但任何工作应从实际出发,是做出决策需要遵循的前提。秋天的落叶,是大自然的规律,没有主观能动性,既然“管不了”,为何不“管得好”呢?“秋天的落叶”在文人才子的笔下都来都是“美不胜收”的美景,“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闲看落叶,回首往事,会安静许多,落叶之美,美在其华。哈尔滨市城管部门就曾出台规定,为了满足市民踏秋的体验,城市公园的落叶可以延迟清理。

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街道,制定政策的初心毋庸置疑,但政策到了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变了味儿,一味的追求结果,对实施的过程不管不顾,不仅苦了环卫工人,也让市民在这场管理中怨声载道,就得不偿失了。(刘彩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