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跨越时空的感恩,是对善良最好的回报

2019-11-07 17:5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3日,人民铁道、南宁铁道及南国今报微信公众号都发出一篇寻找李明佳的微信推送,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79岁的张日群老人,因为20元钱的恩情,执着寻找“李明佳”29年。(11月5日中华网) 

故事并不复杂,看似只是简单的慷慨资助,但正是这份“简单”,给张日群老人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回忆。身在异乡,举目无亲,如果此时遭遇什么困难,这困难仿佛就像是加了倍、翻了番一样让人感到折磨,难受。29年前,张日群老人因丢失现金,眼看无法回家,而是李明佳这位陌生人给她留下了20元钱。这对当时已近绝望的张日群老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帮助,更是莫大的温暖。

90年代的中国,10元已经算是“大钞”,更何况是面对一个素昧平生的旅客。在铁路工作的李明佳见惯了火车站的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对于丢失财物的旅客,他本可以像其他路人一样选择视而不见、不闻不问。但是,热心的他得知老人困境后,毫不犹豫选择倾囊相助,事后匆匆离开也没有留下姓名。

让李明佳没有想到的是,这对他来说只是一份朴素的善心,却让张日群老人苦苦找寻了近30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打听、走访、求助……当面说一句“谢谢”竟成为老人几十年的心愿。30年,世事更迭,年轻的容颜也已经逐渐衰老,但在接通电话的那一瞬间老人却依旧能够准确无误地确定对方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可见这份恩情对老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同寻常”。

“勿以善小而不为”,很多时候,自己的“举手之劳”“无心之举”往往会成为他人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善心没有大小,善良能跨越时空。朴实的情感最能打动人,也最能鼓舞人。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与其做个“旁观者”不如做个“参与者”,用爱心传递温暖,从而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德传递下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