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何冰冰:恶意“薅羊毛”的违法之举,该管管了

2019-11-08 20: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日,哔哩哔哩弹幕网表示,站内用户“路人A-”在看到天猫店家“果小云旗舰店”将26元4500克的脐橙误设置为4500斤的消息后,引导粉丝利用商家价格漏洞获利,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11月7日澎湃新闻) 

26元就能买到4500斤的脐橙,就常理来判断,这显然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在“路人A-”对此价格漏洞进行广泛宣传后,其粉丝在一夜之间拍下几万订单,涉及七百万元的金额,致使店铺无法发货,给店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此后,在商家出面说明是由于个人失误才标错价格,“路人A-”仍得理不饶人地鼓动粉丝投诉商家虚假宣传,要求得到赔偿。

此前,亚马逊将一款949元的电器错标为94元,在短时间内产生3.4万订单,之后亚马逊对该电器进行下架,并以“标错价”为理由擅自删除买家的订单并退款。此做法受到消费者的起诉,最终法院判决亚马逊平台赔偿消费者电器差价,认为若网购平台不承担赔偿责任,将不利于对虚假促销的规制。

但是,在“路人A-”薅羊毛脐橙商家的事件中,用26元的单价购买4500斤脐橙,这是一种不符合逻辑和显失公平的的买卖,商家怎么可能会以如此大的价格落差进行促销?再者,常人一次性买4500斤脐橙的行为也极为少见,这难道不是在得知漏洞后进行恶意“薅羊毛”的行为吗?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没有合法依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但是“路人A-”并没有及时将恶意薅羊毛得来的“战利品”返还给脐橙商家,反而还利用淘宝的相关机制带领其粉丝投诉商家,企图获得商家的保证金赔偿,这已然脱离了薅羊毛的程度,属于违法行为。

现实中恶意“薅羊毛”者不在少数,他们往往利用平台漏洞进行捡漏,甚至抱团成伙以谋取不义之财,此前便有多起黑灰产团伙盗取平台大量优惠券的案例。

而类似事件的多发,与网购平台的“顾客即上帝”的思维定势不无关系,在不当行为发生后,平台对消费者进行优先保护,让被薅商家如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只能认栽关店。因此,网购平台首先要打破这个思维定势,在明确消费者的不当得利行为后,保护商家的权益,避免商家的损失,别凉了商家的心。其次,平台技术也需改善与跟进,堵上技术和价格漏洞,从根源上阻止恶意薅羊毛行为的发生。  追求小便宜的合理“薅羊毛”并没有错,而对明显不合理的利益还去追求,就是在“放羊血”,羊若倒了,还去哪儿薅羊毛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