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不能以爱为由,剥夺孩子劳动机会

2019-11-08 20:1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家孩子现在干家务吗?”当记者把这个有点“另类”的问题抛到一个家长群里,水花四溅。七嘴八舌的背后,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被忽略甚至被几乎遗忘的劳动教育。(11月8日 新华网)

“劳动最光荣”这句话,在青少年眼里似乎正在沦为一句“空谈”。他们不但感受不到劳动的美感,更无法体会劳动的价值。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劳动教育明显不足。当问起孩子的上一次劳动是什么时候、做了哪些劳动时,家长往往是一脸“懵圈”和无奈。当劳动变得渐行渐远,孩子的成长中又有多少生活的深刻体验?而离开了“实践出真知”,我们是否正在培养众多的“纸上谈兵”?

 不想劳动、不爱劳动、不会劳动,久而久之,必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设置的劳动课,非但不积极参加,有的家长还替做劳动作业,让孩子当“甩手掌柜”。这样,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并没有得到有效锻炼,滋生“懒惰思维”,认为家长是自己的一切帮手,养成依赖心理。另一方面,劳动通常是辛苦的,也是琐碎的。如果连最简单的家务活都不愿意承担,那么家人之间的体谅和关爱就无法充分传递,而缺少责任心和感恩心的家庭,也会是冷漠的。

究其原因,大部分家长反映学校作业“堆积如山”,其实,除了那些能写到半夜的家庭作业,还有课外的“疯狂辅导班”。书法、舞蹈、跆拳道、跳绳......孩子的周末被排得满满当当,想把孩子培养成“全能型”人才的同时,却忽略了劳动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引导作用。劳动让人踏实,亦让人懂得珍惜。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在人生的发展中更加宝贵。

高尔基曾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看似不起眼的劳动,看似只是充满疲累的劳动,却是蕴含着大哲理。让孩子爱上劳动,体会劳动的快乐,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然而,很多家长以“爱”为由,“剥夺”了孩子的劳动机会。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在劳动教育中,如果处处舍不得,那么就很难培养出真正敢作为、勇担当的国家栋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