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道路畅通”,大山风景变“钱”景

2019-11-08 20: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的路崎岖难行,客商不愿来,果农运果下山经过倒腾颠簸,再好的果子运到市场也已‘毁容’,只好降价处理,有的甚至成了‘烫手山芋’烂在山上。”禅林寺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说,如今道路好走了,赶来收购果品的客商络绎不绝,也有不少市民专程到山上来摘鲜果,苹果再也不愁卖了。鲜果出山不再“行路难”。出现这样的反转格局,和邢台县实施道路畅通惠民工程不无关系。(11月8日河北新闻网)

要想富,先修路。邢台西部果子出山,就是得益于这一张纵横交错、往来交织的道路交通网。网里的一条条柏油路延伸到邢台县各个角落,连接千家万户,通向座座果园,还串联起一个个星罗棋布的旅游景区,这张网让风景变“钱景”,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活力。

路就如人体内的血管,中医上有这样一句话,通则不痛,通则不痛,讲的是经络疏通的重要性,如果血管淤堵、经络不通,那么身体的各种疾病症状也就都出来了。同理,如果没有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那村子发展就是死水一潭。要想振兴乡村,推动经济发展,首先落盘的第一颗棋子,那必须是“路”。人和物都在路上“跑”起来,村子才能活起来,才能有兴旺的生机和活力。

但是在现实中,总有基层干部抱怨,上级资金拨付不够,支持力度不足,向村民筹资又难以统一,路也就迟迟不能接通和提升。但是只要想干、敢干、愿意干,办法总比困难多,况且克服这些困难,创造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是远远要比付出的代价要高得多的,谁也说不定这些道路上会走进来什么致富的机会,谁也猜不准这条道路上会闯出去多少致富的金点子。所以,致富的路上只有一个字“干”。

河北邢台县就是围绕解决农村百姓出行问题,把群众出行便捷、安全、舒适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方向,实施“畅通农村道路”和“百里乡道提升”工程。短短两年时间,改造提升乡村道路400余公里,修建桥梁180余座,道路沿线318个村庄、23万余名群众受惠。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789公里,道路铺装率达95%。 如今邢台县的鲜果出山不再行路难,看着村口平坦宽敞的大路上大小车辆往来穿梭,该县营房台村党支部书记侯平治总是这样说,鲜果更好卖,风景变“钱”景,乡亲们的日子会更好。

好风景真正变成“好钱景”,修路只是打通了致富的“血管”,要想村子的“气色”更红润,老百姓的钱包更丰满,还要根据地理、自然条件,依托各自丰富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地培育特色产业,建立持续“造血”的盈利模式。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所以,这还要基层干部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用实际行动带领人民群众共同踏上致富征程,迈上小康之路,那么农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