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薅”垮商家,良心不会痛吗?

2019-11-12 20:3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网上热火的B站UP主号召粉丝“26元买2吨水果”薅羊毛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1月7日晚,“果小云旗舰店”挂出公告称,“经过多日与客户的协商,很多客户对此表示理解,愿意退款处理。也经过天猫平台的帮助,坚定了果小云踏实做事、诚信经营的决心。”目前该店铺已经恢复运营,并且有了两款商品。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羊毛党”已经发展壮大,形成了一个完整产业链。(11月11日 《钱江晚报》) 

“斤”和“克”,一字之差,却险些让两位农民破产,甚至被打上“失信”的标签。28元4500斤,明眼人一看便知是店家的一次失误,身为消费者,我们的确可以“将错就错”下单“薅羊毛”,毕竟没有违反平台的规定。 

但善恶一念间,此时此刻,这一字之差无疑是对消费者良心的考验。其实对于众“薅羊毛”者而言,他们很清楚,他们要的并非这两吨脐橙,而是店家背后的那笔保证金。10万元,能分到每位消费者手中的没多少,但却让经营这间店铺的两家农民“倾家荡产”,他们今后每一天都要活在巨额负债的压力下。 

有人晒出了432元的赔付保证金,看着的确是“赚了”,但殊不知自己的“良知”竟这般廉价。这笔钱对消费者而言,也许还不足一件衣服、一套化妆品甚至一餐饭钱,但它却是两位农民起早贪黑、挥汗如雨的盼头和希望。此时此刻,就被这些“薅羊毛”者无情的剥夺了。

好在更有许多消费者的理解以及天猫平台的帮助,才让“果小云旗舰店”得以“重生”,无疑它是幸运的,但在它的背后,还有许多商家迫无无奈而破产负债。他们中有不少人并不懂得如何去依法维权,更不知道如何去获得线上平台的帮助,他们大都只能“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背起债务艰难前行。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失误在所难免,但失误的对面,我们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善意的提醒和批评。薅取商家的失误,并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相反,若人人都能给予包容和理解,践行“小善”,那么我们收获到的不仅有商家创造更优质产品,更是一个越来越和谐、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文明的社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