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合作社打造新时代农业“抱团力”

2019-11-12 20:3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衡水市冀州区西韩庄村农民张艳芝收获了四亩玉米,卖了4920元。拿到收入后,她首先把这件高兴事儿告诉了衡水市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金卯,感谢合作社从种到收为她提供的周到服务。(11月12日《河北日报》)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农民的高兴,折射农民合作社的魅力。新时代,中国经济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农业如何办?近年来,河北省加大政策支持,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关于促进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扶持农民合作社,助其蓬勃发展。农民合作社为农业产业注入活力,让农民收入增加出现飞跃。冀州区西韩庄村农民张艳芝收获了四亩玉米,卖了4920元,是一个缩影。让“合作社”打造新时代农业“抱团力”,新时代农业必然绽放芬芳“现代花”,跳出美丽“现代舞”。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庞大,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已经不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潮流。世界经济全球化,农业经济必然要合作而行,抱团发展,才能形成磅礴竞争力,才能让农业经济走入新时代,才能让农民收入出现一个蝶变。目前,河北省的农民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全省农民合作社达到11.72万家,位居全国第三位。这些合作社带领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推广先进技术、创建农产品品牌、开拓市场,打造“抱团创新力”;同时,积极探索土地合作、资金合作、资产合作、农宅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打造抱团竞争力;而且,积极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可视化标准化生产,生产质量可监测可追溯,打造抱团网络力。“三力”聚合,让河北农业的“现代花”香飘燕赵,“现代舞”精彩河北。

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是牛鼻子。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的关键就是要走好新时代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这个现代化之路,不仅是机械现代化,更是农业发展理念的现代化。目前,河北省农民合作社流转家庭承包耕地715万亩,合作社以“供”“销”为切入点,由服务松散型向紧密实体型转变,服务内容逐步由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向采购、销售和加工等深层次合作转变,农民通过合作社抱团发展,走向市场,生机盎然。一个农民合作社引领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让“合作社”打造新时代农业“抱团力”,是河北的美丽探索,也是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新时代农业唯有抱团闯市场,才能释放强大爆发力,才能气势澎湃,势不可挡;才能在高质量经济时代,鲜花芬芳,舞姿惊艳。(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