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玩闹”导致的恶行,就是校园霸凌

2019-11-13 13:2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南许昌禹州二年级的一名小女孩,眼睛里被同学强行塞进了几十张小纸片。从9月29日至今,家人带着她多次前往医院就诊,从她眼睛里取出的小纸片已经多达几十张。对此,学校王校长称,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11月11日 澎湃新闻)

“孩子间的玩闹” 如果超过限度,就沦为毫无边界的溺爱,甚至会把孩子一步步推向罪恶的深渊。而未成年人犯罪,性质的恶劣程度与成年与否没有多大关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2017年间我国近六成校园暴力案件涉及故意伤害,很多起因于校园霸凌。

校园霸凌,从施暴者开始,由漠视者助攻,由忙着撇清责任的人恶化,由袒护孩子的家长加剧。七八岁的小孩儿也许不懂事,但学校的老师、校领导呢?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持续一个多月并造成他人视力严重受损的恶行,不仅对此放任不管,还称孩子无恶意,明显有推卸责任的嫌疑。作为“熊孩子”的家长,不仅没有监管好自己的孩子,而且不站出来承担责任,也太过自私。当“恶行”发展到危害一个小女孩视力,甚至可能会对小女孩的心理和未来生活产生影响时,身为一校之长和学生的家长,竟然还在袒护熊孩子。难道只有事情变得更糟时,学校和家长才会认为有必要教育“熊孩子”,让其认识到自己的恶行吗? 

“恶行”是犯罪的种子,12岁少年弑母案等,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若想把“恶”扼杀在摇篮里,防止更多的孩子受到校园霸凌的侵害,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者共同助力。

家长是根治校园霸凌的重要环节。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最早的地方,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家长应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树立起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在学生家长发现这一事件后,不仅没有处理好事情,反而维护孩子,这很容易助长孩子的“恶行”。

切实落实学校管理责任。七八岁的孩子,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学校肩负着塑造其完美人格和高尚精神世界的基本职责。但一个月内小女孩眼睛被多次塞纸片,学校却没有合理预防和及时制止,让学校发生霸凌事件一再上演。想必,这样的学校是无法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的。除此之外,在发生校园霸凌事件之后,学校还应及时对受害学生进行很好的心理疏导,并切实做好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 

社会各职能部门,也应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从法律层面,应完善立法,使校园霸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从机制层面,应当建立起由政府统筹、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预防校园霸凌的长效工作机制。(崔芮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