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释放“中国之治”,奔“法治小康”

2019-11-13 14:0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中国之治”最强音,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具有内在逻辑关系,共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法治是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也是人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武器。德润人心,法安天下。只有通过依法治国的基本方法,才能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才能真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依法治国,良法善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要之重就是建立健全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发挥立法的正确引导作用,以宪法为核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依法治国,公平执法。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规范司法行为、依法执政,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司法实施和监督管理,加大普法力度,努力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理念深入民心,使人民群众享受司法改革的成果,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的公平公正。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不公,则人心不服,社会不定,小康社会的构建蓝图只能一拖再拖。

依法治国,深化改革。自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至今,改革开放政策的坚持贯彻落实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旧有体制的不适应性日渐显现,人民对民生问题的需求日益增加,对幸福指数的向往日益增强,深化改革迫在眉睫。因此,在依法治国的轨道上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是中国奔小康的必经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坚持党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才能为新中国绘出更美的蓝图。(李雨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