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别让“路边的野果”毒害了孩子

2019-11-13 17:4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海南省东方市某小学43名学生11日误食麻风果中毒,12日中午该市通报称,经洗胃等一系列治疗,中毒学生病情已趋平稳,病情可控,尚有十余名学生继续留院观察治疗。(中新网11月12日)

这次不是学校食堂的食品“惹的祸”,而是学生“误食了麻风果”。据了解,麻风树又名假花生树、青桐木、黄肿树、臭油桐、亮桐、水漆、桐油树等,野生麻风树分布于两广、琼、云、贵、川等地。此树全株有毒,茎、叶、树皮均有丰富的白色乳汁,内含大量毒蛋白,其种子即麻风果含量最高,食用多颗或可致死。

人们不禁要问,作为野生麻风树主要分布地区,麻风树“全株有毒,茎、叶、树皮均有丰富的白色乳汁,内含大量毒蛋白,其种子即麻风果含量最高,食用多颗或可致死”,这些知识,学生听说过么?老师、家长了解么?对学生有过提醒么?人们还要问:“学生误食的麻风果是哪来的?43名学生咋同时“误食”了?

学生走进大自然、亲近动植物是好事,可以拓宽视野、锻炼身心、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学生走出校园、扑进大自然,一切都是新的,都想用手摸摸,有的甚至想用嘴尝尝;但是,不是什么动植物都可以摸的,也不是什么植物的果实都可以尝的。一旦没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一旦忘记了教科书上的相关知识和老师家长的提醒,难免会出问题。43名学生误食麻风果中毒,警示路边的野果不能随便尝。

令人欣慰的是,中毒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派出专班赴医院了解现场情况、协调救治,陪同学生家长彻夜值守”,“截至11月12日10时许,中毒学生病情已趋平稳,病情可控,27名学生已出院回家,剩余16名学生继续留院观察治疗”。虽是有惊无险,但警钟已经敲响。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有关职能部门要铭记这起中毒事件敲响的“警钟”,通过多条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相关科学普及活动,教育和唤醒人们学习和掌握动植物的相关知识,增强爱护动植物的意识。学校在组织学生开展相关活动时,要打好“预防针”。尤其是小学生辨别能力不如成年人。要特别教育孩子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不该碰、不能碰的动植物坚决别碰;不能尝的野果坚决别尝。要尽到自己必须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别好心办坏事,别让麻风果等路边的野果伤了孩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