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一挥手”召唤来“好人多”的涟漪效应

2019-11-13 17:4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唐山街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人被卷入车下。事故发生后的1分钟里,近20名群众自发狂奔向事故现场,合力抬车,将伤者救出。一段监控视频记录了这彰显“唐山温度”的全过程。(11月13日《燕赵都市报》) 

现场好人程彬先生说:“一开始没抬起来,然后有人开始叫人,一挥手上来好多人帮忙,把人救出来了。一开始,我没想别的,就是想把人救出来。后来看到大家伙儿都来帮忙很感动,觉得咱唐山人给力、有爱心,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在他的叙述中,我注意到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一挥手上来好多人帮忙”的场景;一个是“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的感慨。这两个关键点让人点赞,“一挥手”谱写“好人多”凯歌。 

危难之时,贵在有人伸手相帮,贵在有人挥手号召。主动伸手,树立正义样板;挥手召唤,凝聚正气力量。正是因为主动伸手,产生示范效应;正是因为努力挥手,产生涟漪效应。于是,正义力量磅礴,正气能量澎湃,遭受危难者走出阴影,社会温暖情怀昂扬。生活纷繁复杂,人生阴晴圆缺,关键时刻,能够有主动伸手者示范,能够有挥手者振臂一挥,于是,纷繁复杂中,有了美丽秩序;阴晴圆缺中,有了希望曙光。为主动伸手者歌唱,为挥手召唤者鼓掌。 

程先生感慨,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这是对社会美好的肯定,这是对人心向善的颂扬。人人都有热心肠,世界总是有阳光。一个地方好人多,这个地方幸福;一个时代好人多,这个时代昂扬。“好人多”让灾难难成“灾”,“好人多”让困难难成“困”。“好人多”是社会美丽“花青素”,“好人多”是社会文明“正能量”,我们期盼“好人多”凯歌永远飘荡在我们的生活中。 

“好人多”不会从天而降,不会自然形成,好人多贵在“一挥手”。“一挥手”是好人指南针,指引方向;“一挥手”是“好人多”号角,唤醒好人潜能;“一挥手”是动员令,引领好人冲锋。危难时刻,人人主动伸手,一挥手,“好人多”凯歌嘹亮响起。交警褚博介绍,当时在现场并不能确定伤者有无生命危险,如果没有大家的合力救援,一旦伤者伤势严重,很可能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正是因为现场“好人多”,所以才避免了一场灾难。“一挥手”谱写“好人多”凯歌,我们人人都应该学会这样的“一挥手”,我们一起共唱“好人多”凯歌。(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