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电子客票让智慧出行成“标配”

2019-11-14 15:1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从11月12日起,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11月12日新华网)

一枚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不论是年少时去外地读书,还是前往另一个陌生城市打拼,又或是在鞭炮声中踏上回家的路。车票是一段特殊旅行的见证,是一种情感的寄托。近年来,车票还因为其纪念意义成为收藏家的新宠。从今年年底开始,电子客票在全国推广,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这些伴随几代中国人走过漫长岁月的车票,将逐渐成为历史。

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应用,无疑是简化进站乘车程序的一场革命。手机轻轻一刷,轻松就能乘车,打破了目前“交易—取票—乘车”的一贯模式,有效简化进站程序和人工检票环节,让出行的人们多看一处美景、多品一份美食,省却了遗失车票和遗忘证件的风险。同时电子客票取代纸质客票是互联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让铁路部门减少了相应设备和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让人们的旅途体验不断升级,收获更多喜悦和幸福。

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应用,摧毁“黄牛”的生存空间。铁路交通多年一直受“黄牛”困扰,尽管铁路部门一直在严打倒票、假票,并通过实名制购票乘车限制倒票、假票,但“黄牛票”依然禁而不绝,已经成为“老大难”问题

随着电子客票推广应用,从今往后身份证、手机就是老百姓的全国通行卡,成为有效遏制或消除“黄牛票”的“净化器”,让老百姓的出行环境变得更加美丽。

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应用,让“绿色出行”走进人们的生活,为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能耗增添助力。据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动车组旅客发送量为20.01亿人,在庞大出行量的背后,是数以亿记制作工艺较为复杂的纸质车票,而实行电子客票将节约大量的纸张和设备,对企业节支降耗、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意义,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路前行,一路高歌。电子客票应用,从一个试点到多个试点,再到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标配”的智慧出行,满足了旅客的多元化需求。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客运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不断打造专属自己的“VIP”出行通道。(张雨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