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抄袭不能姑息,“碰瓷”也须惩戒

2019-11-14 15:3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因认为电影《烈火英雄》在故事背景、人物设置、主要情节等方面大量抄袭、剽窃其作品《火烈鸟》,李某某以著作权侵权为由将该电影出品发行方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其立即停止出版发行该电影,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中国新闻网)

随着人们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提高,一提到某某影视、著作抄袭了某个作者的某本书,大众必定群起而攻之,比如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因其原著涉嫌抄袭,一经播出就被遭到网友的抵制,演员也被牵连。抄袭剽窃了原著的知识,把别人的知识、创意据为己有,抄袭如此容易且获利颇多,势必大多人都想去抄袭,长久以往,必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以及市场萎缩。所以在道德上,应该强烈谴责抄袭行为,抵制其相关产品;在法律上,解决好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与维权成本高之间的矛盾,方是根本之道,制止抄袭之风,让抄袭者得到相应的惩罚。

《烈火英雄》被诉的消息传开,引发了各方网友关注和争议。作为一部众人认可的优秀影片,被爆出抄袭,人们也在表示坚决抵制。但随后出品方对烈火英雄被起诉一事发表声明,称剧本改编自鲍尔吉·原野2013年出版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合法获得了改编与摄制权授权,公司及相关出品方拥有该作品全部版权。以真实事件“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团结一致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而原告李某某的作品是在2018年开始连载,是抄袭还是“碰瓷”,不言而喻。

以碰瓷抹黑别人的作品,同时也提升自己作品的知名度,这是碰瓷人的心理。恶意营销之后,如果大制片方不跟人计较,任他翻出小小浪花,会让碰瓷人心安理得获得关注,利用恶劣手段来获得流量的劣行,这无疑应该制止。抄袭给原创产业带来干扰,但艰辛的创作后被碰瓷同样令人心寒,抵制抄袭不可盲目,制片方也应坚决不向碰瓷妥协,拿起法律的手段,选择诉讼解决争议,一部好的作品不应被无端猜测。

无论是被抄袭还是被碰瓷,都应有维权意识,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让抄袭者和碰瓷者受到惩戒。(黄义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