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这个可以有

2019-11-14 17: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杭州某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当班主任,刚接手时却遭到无数家长的质疑。该老师认为,自己课业不重,有更多时间管理班级,而且也会注重学生的学科成绩。(人民日报,11月13日)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之所以引发网友热议,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有人认为考分第一的大背景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二是对体育老师的刻板印象,认为体育老师就只会搞运动,在文化知识和管理能力上有所欠缺。因此,才会有“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样的梗出现。说到底,就是人们对体育老师存有偏见。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协调者与教育者。区别于其他任课老师,其职责是沟通家长、对接各科老师及管理学生。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主要还是看耐心、责任心与管理能力,而不是其教的科目。

专家表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商”,从而促进智商和情商的提升。目前全国中小学生,普遍智商很高、情商不低,缺的是“动商”,而体育老师恰好可以利用学科优势弥补这个不足。长跑可以培养同学吃苦耐劳的坚韧意志;篮球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能力等等,或多或少可以有效缓解这一态势。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被家长质疑,实质上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对副科与其任课老师的偏见。家长需要转变观念与其思考的角度,老师应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实干服人”,学校也应及时做出回应,避免误会产生。除此之外,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来提升副科老师的地位。只有家长、老师、学校、社会共同出力,才能推动老旧观念的转变。

一位老师是否适合做班主任,不是从学科上进行判定的,而是教师本身的责任心、文化素养与其思想道德和业务能力。我们应以客观公正的眼光去看待所有学科的老师,只要心中有爱与责任,音体美老师也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崔芮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