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学以致用,才是“活”的知识

2019-11-14 17:1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南焦作的中学物理老师张怀华逛公园时,遇到一个近60人的走路队伍。经他计算,60人齐步行进易引发桥梁共振,存在安全隐患。经他建议,3支队伍已改变路线,绕道而行。(11月13日 北京晚报)

也许有人会觉得他小题大做,但是经过计算,一个“暴走团”齐步走相当于将4.2吨的重物每0.478秒举起和放下一次,这对桥梁是非常大的压力,容易引发坍塌。类似事件之前确实发生过,1821年建成的英国曼彻斯特的布劳顿吊桥,1831年的一天,一支由74人组成的部队齐步走过这座桥,因为共振,所以坍塌。有此前车之鉴,确实应该引起“暴走团”的注意,散步的同时也要保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在生活中偶然发现的,经过他善意的提醒后,3支“暴走团”接受了建议也改变了路线,避免了意外的发生。中学物理老师能够通过理论结合生活,将复杂的理论用简单直观的数字来说服对方。在判断存在安全隐患后,能够善意的去提醒对方,这便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知识的原因之一。

其实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通过媒体报道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曾经在中学学习过的知识,不仅仅只是书本上的,在生活中也同样可以学以致用!(宋雨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