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遏制校园霸凌,须家、校、社会三方协力

2019-11-15 10: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7岁女孩眼里被男同学往眼里强塞纸片”的消息冲上热搜,关于校园霸凌的议题再次出现到公众视野中。而该校校长的回应“没有恶意”“只是玩闹”更成为引爆公众情绪的导火索。

要知道,校园霸凌可不是小事,轻则影响教学秩序,重则破坏受害儿童的身心健康乃至重创整个家庭的幸福。当下应家校联合,从意识和制度管理两方面筑起预防校园霸凌的堤坝。

校园欺凌暴力事件不是个例,光经媒体披露的案例就有不少,更有众多网友自述当年经历。北京中关村二小一名学生家长发文称孩子长期遭到班里两名同学的霸凌,事发后孩子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症状;延安吴起县中学6名高二女生持刀威逼5名学妹脱光衣服集体猥亵;重庆女生因在住校期间不注意个人卫生,被5名同学围殴成十级伤残等等。校园霸凌的案例触目惊心,每每发生,很难让观众想到在象牙塔之内,单纯活泼的孩子们会有如此令人发指的行径。

社会的发展,不只是物质层面的进步,也体现在更广、更深的人文关怀。在意识层面上,我们缺乏对此类事件的足够重视。不能否认,在现实生活中,像新闻中把校园欺凌暴力简单归结为“孩子们之间的玩闹”“过分玩笑”的“校长们”实在是太普遍了。一贯的息事宁人传统使得很多家长、学校教师、学校管理者都选择了对迫害人格尊严事实的漠视和忽略,也给予加害者继续滋生不良欺凌行为的土壤。

但校园霸凌事件上热搜,甚至以校园霸凌为题材的电影《少年的你》热映,已体现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在发声,遏制校园欺凌也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那如何在现实中真正有效地制止校园霸凌就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难题。

笔者认为,学校应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对校园霸凌现象给予足够的重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也应发挥政教处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群体关系的监控和管理,全方位监管学生的活动、学习场所,从源头和途径上堵住校园霸凌的祸端。

家长也要注重对孩子的情感关怀,及时与孩子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守好防范校园霸凌的家庭防线,做孩子坚实又温暖的后盾。

在制度层面上,不应只停留在“教育问题回归学校处理”,应引入家长、社会、政府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联合行动。同时如何出台更具体完善的防范处置机制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或将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探讨的课题。(吴佳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