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忽悠”老年人买保健品,这股“风”该刹了

2019-11-15 13:5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杭州92岁的梁奶奶买了17年保健品,花了近200万,子女为此报警都劝不住,如果不是生活费只剩下10多元,恐怕梁奶奶还不会意识到自己买保健品过了头。(钱江晚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意识的增强,种类繁多的保健品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而号称具有“治疗心脑血管”“提高免疫力”等功效的保健品最受老年群体青睐。然而一些商家经营者利用各种手段,夸大保健品的功效,甚至将三无产品当成药品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诱导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不仅造成人们财产的损失,更是对老年人养生效用甚微。“忽悠”老年人买保健品,这“风”该停了。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3人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63.4%的受访者家中曾有老人被骗,其中14.7%曾多次被骗,48.7%有过偶尔几次受骗。仅36.6%的受访者家中未曾有老人被骗。如此多的老年人受骗,更说明这是一场有目的性的“忽悠”。需要警惕的是,保健品市场已经“忽悠”成风,按这样的趋势发展,“忽悠”成风的老年人保健品市场正在形成产业化。如不加以及时遏制,产业化的“忽悠”保健品市场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消极影响和损失。

现今是信息化时代,在信息爆炸和信息碎片化铺天盖地拥塞的时下,老年人自身存在信息获取能力的不足,给行骗者提供了空间和机会。因此,他们更加相信冠冕堂皇的权威机构,而对虚假信息不加辨别。他们对于一些看似“高大上”的专家名称十分敬畏。伴随着身体的日渐衰弱与疾病风险的增高,老年人成为了最具健康焦虑的群体,也是保健品市场“忽悠”的主要对象。还有一些老年人,与子女分开居住,已经退休并对自己健康情况较为在意。经过“培训”的销售人员为了推销保健品,会瞄准老人们孤独无依的心理,对其表现出无微不至的关怀,嘘寒问暖,甚至还不定时他们一起外出免费旅游。子女对老人的这一疏忽恰恰成为了骗子套牢老人的“杀手锏”。

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如此的“忽悠”成风,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让老年人们“嗷嗷待宰”。相关部门要对保健品生产及流通等环节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大对不法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依据广告法对产品虚假宣传进行查处,公安部门对于涉嫌诈骗的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除此之外,子女和社会也要增加对老年人的关爱,向老年人宣传防上当受骗知识,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以更好地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尚怡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