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洗澡“起步价” 冲破了教育收费的底线

2019-11-15 13: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郑州财经学院学生吐槽,学校澡堂启动程序后一滴水不用也会被扣1.05元,收费按照洗澡时间、水量和占位时间三种组合收费。该学校澡堂运营方则回应,1元是起步价,不出水但系统已经在用了,已服务全国40多所高校。(11月14日 中国周刊)

学生在高校澡堂洗澡竟然需付“起步价”,不出水却因为系统已经运行而收费,没有服务钱就要先到位,显然这样的收费标准难称得上透明合理。

高校澡堂不是圈钱机构,更不是某些学校和企业谋取暴利的商场;学校澡堂应该是给学生提供服务、辅助学生学习生活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场所。明显,郑州财经学院的澡堂并非如此,不出水却要收取“起步价”,只因为出水系统已经在用。洗澡系统“起步价”和出租车起步价怎可同日而语,出租车的起步价是因为要补偿司机的人力和时间,那么该校的洗澡系统开启运行阶段难道需要耗费人力和太多时间?由此来看,不过是牟利的噱头,变相地赚钱。

高校澡堂的收费标准应该是透明合理,当然,这并不反对高校澡堂具有盈利的目的。毕竟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合理透明的收取费用、获得服务也是交易的正当法则。然而,该校澡堂运营方显然违背了这一法则,没有服务却收取1.05元,那么这1.05元所对应的服务在哪里呢?所对应的洗澡水在哪里呢?只是让学生空等着这1.05元转化为洗澡系统预热。

此外,学生不具备赚钱能力,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父母的资助,该校澡堂1元“起步价”的收取对象是没有收入能力的大学生。从道义上讲,这已经是变相地在搜刮学生的钱财、间接地在搜刮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资。而且,教育是国之大事,某些企业、高校从父母的教育投资上谋取钱财、以少积多,实在不光彩也不合适。

总之,高校澡堂旨在服务学生,大众不反对它们公平地赚钱,但至少要有一个透明合理地收费底线,而不是盲目收费,损害学生、家长利益,破坏交易公平。(王帅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