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为消防车开道”的常识教育亟待“补课”

2019-11-15 14:4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4日,四川泸州的一位男孩不但自己为消防车开道,还指挥旁边的三轮车、小轿车让道,并打手势指引消防车前行。最后,在回龙湾迎宾大道路口向消防员敬礼。他的行为获得了网友纷纷点赞。

小男孩为消防车让道的行为是值得称赞和鼓励的。但其实,为消防车让道本就是我们应该遵守的法律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就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这件本来应该是每个人都做到的事情。人们却在为小男孩的一次做到而感觉到惊艳。实际上说明的,是这种现象在社会上的稀缺,也因此说明我们对儿童缺乏这样的常识教育。

儿童常识教育应该怎样教?我们教会了他们很多安全常识:过马路走斑马线;不要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钓鱼;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等。也教会了他们很多生活常识: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站在窗户上擦玻璃;不要打球时戴眼镜等。这些内容,无疑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他们的生命,但我们却忘记了同时教会他们有关尊重别人生命的常识。在进行常识教育的时候,只是浅显地告诉他们,“这是消防车,消防车就长这个样子”,却忽视了教给他们“我们要为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开道。因为这就是在为生命开道。”

我们总是在等着时光以及驾驶证科一考试等,教给他们为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开道是法律义务。但事实上,只有从小就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才能让为他人的生命开道,从一种义务转为一种责任。每一个人都应将“为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开道”作为自己的责任。尊重生命要从教育孩子抓起,如此,社会才会有尊重生命的氛围。

在校园开设常识课、家庭教育灌输、甚至编辑相关的动画作品……潜移默化地影响儿童,是基础性工程。只有像这位小朋友一样,主动为消防车让路的孩子才会越来越多。(庞景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