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理平:放下对“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的偏见

2019-11-15 17:3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公孙豹说:“人心中的偏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样搬都搬不动。”的确如此,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去看事物,事物呈现的总是你想看到的“颜色”,许多本来面目、客观真相被“大山”挡住了。

近日,一场现实版的“傲慢与偏见”上了微博热搜。主角是浙江杭州一位名叫苏芷嫣的老师,因体育专业出身担任班主任,引来家长们的担心与质疑:“体育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而后,苏老师用她的有力言动向家长们表明:“体育老师也是可以当好班主任的,别把体育老师不当老师”。类似偏见的剧情前面也发生过,如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中的那位女司机,在事情初发时受到了“围攻”“人肉搜索”,整个节奏都因“又是女司机”而被带偏了,后经查实,与女司机无关,女司机是“躺着中了枪”。偏见有时就像毒药,会害死真相。

教育进入新时代,我们对教育的思想认识也当随之与时俱进、适时革新。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学生一般都喜爱体育活动,老师通过与学生经常互动的体育活动,更有利于增加班主任的亲和力,融洽师生之间的感情,从而使学生自觉地“亲其师,信其道”,同时,一般来讲,体育老师大都阳刚之气充足,所带出来的班级学生也就大多更加阳光、活泼、充满朝气,对于学生健康气质的形成有着莫大的熏陶作用。

在我们的大学专业设置中没有“班主任”这个专业,这也就从某种意义上告诉我们:能否当好班主任与专业背景并不存在必然关联,班主任之好坏,不必以专业出身论英雄。教育的本质是爱,这也是做好班主任的本质。教育实践充分证明,对学生有没有爱,是否视生如子,才是能否做好班主任的不二法门。有爱自会萌发责任感,目中有“人”,心中想“法”,行中出“策”,为学生终生幸福着想,在爱的源动力下最终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是否抓住教育本质,是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才是做好班主任的关键所在。

学校班主任是一个重要的岗位,其关系着几十号学生的人生健康成长甚至是一生的影响,其背后关联的是几十个家庭的殷切寄托和期盼,理应选优配强精兵强将来承担,家长们对此敏感、焦虑、忧心无可厚非。但,我们不能把体育老师视作只会“劳力”不会“劳心”,而将其列为班主任的“排除项”,这样的偏见“大山”该移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