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随意取消正常休假,是一种乱作为

2019-11-15 17:5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笔者听说,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非常“任性”,一旦涉及到重大工作,就要求所有干部取消休假,不仅周六、周日没了,就连一些国家法定的节日也没了。

事实上,所谓的“重大工作”责任在于个别单位或个别部门,但是为了达到全体配合的目的,于是动不动就下令所有干部取消休假。如此一来,即便是八竿子打不到的干部,也不得不“陪同式”的加班。领导干部动不动就下令所有干部取消休假,虽能说明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力度之大,但也不得不说,对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看得之轻。

在2018年修改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公务员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据笔者了解,该地取消休假后并没有补休、补助等法律规定的“后半篇文章”,而是领导干部用“政治任务”来一语以蔽之,换言之,这是“政治任务”,不执行就是“不讲政治”。甚至,有的领导干部擅自将本单位的上班时间提前半个小时,没有执行指令就“按旷工处理”。

细细想来,这些领导干部的执政思维和管理方式看似担当作为,实质上是超越法律界限的乱作为。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下班,什么时候休假,国家的法律法规都是有着明确规定的,但在有的地方,法律规定的事项变成了领导干部个人一句话就能颠覆的事儿。在举国上下全力构建法治型政府的今天,这样的执政方式委实值得商榷。换句话讲,于法不遵者谈何依法执政,更遑论建设法治型政府、提升干部法治思维。仅凭领导干部个人权力颠覆法律法规的治理方式,不是法治,而是人治。

法治与人治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背后透露出的,是对领导干部任性用权、越法治理的质疑。人们常说,有权也不能任性。在这里,权力再大,也不能僭越法律法规,更何况,随意取消休假损害了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对于赢得干部支持、凝聚干部合力、提升干部激情只会适得其反。(李丁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