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全链条”打造“监督硬核”

2019-11-15 18:0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9月,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专题询问中,常委会委员一针见血的询问引发关注。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按照确定议题、组织实施、报告情况、组织审议和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跟踪问效六个环节,开展的一次“全链条”监督的范本。(11月15日河北新闻网)

这个“全链条”监督的范本,很有借鉴、推广意义。因为,“全链条”极大提升了监督“实效力”,让监管落地有力度,督促见效有强度,很好的促进了依法治省工作再上新台阶,抒写新成绩。

做监督工作,当然要追求实效,但是,如果只是为监督而监督,把监督当做一种工作发动机来做,那么,这个监督的实效力就会打折扣。过去,我们的一些监督工作就是如此,有的监督了,指出问题了,批评了,了事了。雷声大,雨点小,让监督的权威降低,让监督的效果缩水。现在,这个“全链条”监督,从确定议题、组织实施、报告情况、组织审议和专题询问、推动问题解决、跟踪问效六个环节进行监督,让监督“监”出了一种工作进取精神,“督”出了一种质量提升情怀。“全链条”监督释放促进工作进步、升华的正能量,这是监督工作的创新与充实,必然打造监督工作的全新效果,让监督的“实效力”上一个新台阶。

确定议题,让监督更精准;组织实施,让监督有条不紊;报告情况,让监督结果阳光;组织审议,让监督分析更科学;专题询问,让监督结果成促进;推动问题解决,让监督效益落地;跟踪问效,让监督实效强大。这个六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监督的“全链条”,这个“全链条”能够打造“监督硬核”,能够让监督效果带来实在的获得感。

现在,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全链条”执法监督,动真碰硬,增强实效,助力法治河北建设迈出了新步伐。省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省委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工作,打出监督“组合拳”,让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省检察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完善监督程序,加大监督力度,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省应急管理厅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链条”监督打造了全新监督效应,正悄然成为促进河北省各项工作的“发动机”。

“全链条”提升监督“实效力”,期盼这种“全链条”监督不断完善、充实,形成监督制度机制,让“全链条”监督打造的崭新“实效力”固定下来,强大起来,有力促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中更上层楼。(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